close

ikona.png

自從今年5/3開始,到昨天...我減了4公斤

這次減重只有做飲食紀錄,只有活動,沒有運動....滿輕鬆的,沒餓到,還都吃的很飽

 

以往飲食紀錄,我都是用紙筆寫在小冊子裡或者貼在部落格裡

缺點是沒辦法使用食物熱量資料庫,雖然腦海裡熟記著每樣食物的份量熱量,偶爾才需要翻書查詢

但每字每句都得手寫或key in....就有點累啦

另外,熱量累計得靠自己按計算機,一段日子後想知道每日平均攝取熱量多寡,也得土法煉鋼自己算

說實在的,還挺麻煩的

 

所以有了iphone後,我在app store上找了好久,希望能找到好用的軟體

在繳了些學費後(買到很爛很難用的軟體....根本一堆bug,用一用就跳出,甚至程式只寫一半就拿出來賣的也有)

終於給我發現這個軟體啦......Tap&Track

http://nanobitsoftware.com/2009/05/04/version-20-submitted-to-app-store/

 

可以自己輸入食物資料庫(名稱,熱量,份量,食物成分:脂肪蛋白質醣類含量...等)

可以設定個人體重,年齡,活動量...計算出每日基本熱量需求

可以記錄體重...計算出BMI值

可以回顧過去每天的飲食內容,並計算過去某段期間內之平均攝取熱量

可以輸入運動活動量(按時間,活動強度...計算出消耗的熱量,同時回饋到每日尚可攝取的熱量值中)

......功能滿多的,但對我來說以上這些最為重要

重點是,這個軟體經常會更新,有bug也會解決......這個真的真的很重要

app store上面太多付費軟體是難用卻永遠等不到它更新的,有點賺了就跑的感覺

買到只能捶心肝哪

 

我把衛生署的食物熱量成分表整個輸入進去

再把常常會吃的市售食品營養成分表一一輸入

還有自製的麵包饅頭蛋糕飲料,計算熱量後....也輸入進去

之後,不論什麼時候吃了什麼東西,只要把資料庫裡的對應食物找出來,點選份量,就能自動紀錄了...再也不用每次每字每句的key in了

飲食紀錄完了,今天剩下多少熱量額度也一清二楚,譬如:我設定每天要攝取到1900kcal,早餐吃了500kcal,就還剩1400kcal

如果這當中做了某些活動運動,譬如:打掃,煮飯,散步,逛街,背小孩,跑步,游泳...做多久?多努力做?在資料庫裡點選,也能一一紀錄進去,並且還會同時增加今日所剩的熱量額度,讓人不至於餓到....超讚的

 

當然,除非吃的東西通通都是像便利商店能買到的食物一樣,有完整的營養成分標示...譬如:一個便當,吃完一整個,有多少熱量,蛋白質,脂肪,醣類,鈉...等,或是500ml的飲料喝了100ml也能很清楚的知道熱量多少..............不然,一般人想要順利詳實的紀錄飲食是不容易的

試想,你知道一碗飯有多重?有多少熱量?  一顆雞蛋熱量多少?  一隻雞腿熱量多少?  ................嗎?

沒有經過營養師本科訓練,起碼也得經過很努力的記憶+常常無聊的把食物拿去秤重,再按計算機算熱量的過程....才能建立"多少食物份量有多少熱量的概念"

所以,前提是多少得對食物分量有概念了,才能把飲食紀錄作好,也才能真的靠飲食紀錄減重

 

很多人減肥,這個也不敢吃,那個也不敢吃,搞到最後營養失調,終日餓肚子......老實說很自虐阿

在我的減重過程裡,我深信只要基本工夫作好:飲食紀錄確實,熱量計算誤差小,那麼即使是麥當勞 甚而buffet都是能吃的

應酬聚餐常常會吃過頭我也不擔心,因為我看的是長期熱量攝取是否平衡,今天吃到3000kcal,隔幾天節制點就行了

假如我設定的是每日攝取1900kcal,那麼只要10天或者一個月內我的實際熱量平均值有達到或接近就可以了

 

靠著飲食紀錄,我已經成功的減過兩次肥.....這次又是懷孕生產後的減重,目前小孩八個月大,還在喝母奶

因此不能限制熱量過度,所以設定每日應攝取1900kcal

但我每日還是經常吃到2300kcal,這樣維持一個月還是能瘦4kg,或許熱量消耗的比我想像的多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